森野。

后巷

后巷
      这座南方城市终日阴雨连绵,阳光总是吝啬于光顾此地。
      我在这儿生活了二十四年之久,在西城区古老建筑的怀抱中恍恍度过了这段时光。说是古老建筑也不尽然,像是明清时期的遗留,黛瓦白墙却带着北方特有的弄堂窄巷,又建的异常弯弯绕绕如迷宫一般,透着说不清的怪异感。
      在一栋低矮宅子的门口有一条河或者说是大点儿的小溪,从远处山上蜿蜒而下,横贯镇子。在还未通水通电的日子里,她为我们世世代代提供了用水,生活洗漱、浇灌田地,从未断流,使这片土地躲过天灾人祸,安宁至今。从宅子的后门出去有条小巷,曾经的我无比爱逛,可是现在被一座塌了的木楼堵住了,主人很久不出现,也没人去收拾,镇上的人纷纷选择绕路,想着也不麻烦。
        那木楼里住着一个穿旗袍的女人,发长及腰,皮肤白皙,手上带着一只蓝宝石银戒,时常会用手磋磨,其它模样我却记不清了,明明在我离开镇子去求学前,总悄悄她见面,吃着她早已备好的零嘴。她好像从未离开过这个屋子半步,没有亲人、朋友来探望她,邻里间也不走动,如同在避讳着什么。我问过父母,最终也没有得到什么答案,只是让我不要再往后巷去了。
        学成归来,算是荣归故里了。夏日炎热,屋里气闷,快要报废的老式电扇发出嘎吱的声音把我从瞌睡中叫醒,梦中着旗袍的女子仿佛依然端坐在我的窗前,似笑非笑。头昏昏沉沉的来到河边,下到水中借以驱散心中的烦闷,因为是山水,格外清凉干净,溪底石头上布满青苔,不得不让人小心。往前几步,左手边有这一条只有小孩可以通过的弄堂,我看见了那木楼,她站在那儿,身上的红衣衬的她脸色异常苍白。手下粗糙的触感惊醒了我,不知什么时候跪了下来,原来是一块溪石,可是没有青苔,石缝里有着什么,在阳光下有一点闪眼。
        镇子有着我不了解得古老风俗,可随着时代的变化,渐渐没落,除了老一辈的偶尔提及,便只剩一些传闻在年轻人中间提及。稍微有些恐怖的当属我幼时从表哥那儿听来的。据传在清末的时候,世道混乱,天灾不断,连我那个家乡也经不住几天的暴雨,闹了洪水,其实就是门前的那条小溪受不住山洪,泛滥了。这山洪一闹,隔天天气便好了,阳光灿烂,就像今天一样,但是湖底的情况就大不相同了,穿过镇子的整个流程被发现了好多尸骨。后来是怎么处理的也不得而知了。
        那是一节指骨,套着一只蓝宝石银戒,压在石缝里,没被冲走或是从别处冲过来卡在那里。戒指完好,只是有点磨损,在阳光下才如此闪,被我发现了。我不想探究这是与传闻的关系 ,镇子的古老习俗是否有人还在执行,毕竟这么多年来,并无其他人神秘失踪的传言了。
       第二天,辞别旧识远亲,匆匆离开了那个镇子。昨夜,我把那节指骨连着戒指放在村中那个祠堂,等着什么人。

评论